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社會組織
Social Organization 
開課學期
101-2 
授課對象
社會科學院  社會學系  
授課教師
范 雲 
課號
Soc2027 
課程識別碼
305 3210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帶 
上課時間
星期三6,7,8(13:20~16:20) 
上課地點
社101 
備註
限本系所學生(含輔系、雙修生) 且 限學士班二年級以上
總人數上限:80人
外系人數限制:1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12_socialorgs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社會組織

2013 Spring 台灣大學社會學系
教師:范雲
Email: fanyun@ntu.edu.tw


你以為你和組織無關,你抱怨你從來缺乏組織經驗!然而,作為一個現代社會人,當你出生時,你曾經被安置在醫院的環境中;當你還小時,也許和家人參與過宗教組織。當你還是學生時,學校體制正在規範、形塑你的學習與生活方式。如果你想參與社團,社團的組織文化也許會鼓勵或是挫折你參與的動機。當你畢業後開始工作,工作場所的分工、權力關係以及性別文化很可能是你決定留在一家公司或是跳槽的主要考量。所以,你還能說,組織與你無關嗎?
是的,組織是現代社會的特質之一,我•們•都•活•在•組•織•中。
這門課就是要用社會學的視野與訓練,來幫助我們分析現代社會的組織生活。我們將從組織的經濟理論出發,進而討論組織中的幾個重要課題─權力、不平等以及文化,之後,我們將選擇幾個社會生活中的重要組織─宗教、民間社團、地方派系,以及校園,對其一一檢視。在這門課的最後,我們還探討組織的靈魂、創新的可能性,以及從社會資本的概念來探討組織與社會的關係。
你準備好要一起踏上這個社會組織的遊歷之旅了嗎?
 

課程目標
以社會學的概念,看到組織,也學會作組織的分析。在理論概念上,理解組織作為一個中層社會現象的結構限制與行動可能性。 
課程要求
1. 課前與課後閱讀:指定的閱讀教材務必於上課前閱讀完畢。閱讀指的不是走馬看花地讀完,而是能夠在閱讀後預先思考,帶著自己的想法或是困惑到課堂上參與討論。閱讀之後,無論懂或不懂,同意或不同意,帶著你的理解與困惑,「教室」才是老師與同學共同學習成長的重要空間。為了瞭解同學閱讀狀況,並增加誘因,我會不定期於上課時抽問當天相關內容。
2. 上課心得:我會在每次下課前五分鐘,請同學以具名的方式簡短回應今天的上課內容。
3. 團體指定作業:我們要求同學繳交一個團體期中作業,作業題目的選擇方式將在課堂上宣布。
4. 期中考與期末考:期中考與期末考的內容皆為本學期上課內容、指定教材,以及指定問題回應。期中考為團體口試;期末考則為個人筆試。
5. 評分:平時成績(課堂參與、隨堂小心得與小組貢獻)佔35%,期中團體指定作業佔15%,期中考20%,期末考佔30%。缺課四次以上(含四次),平時成績最高六十分。
6. 加分制度:我們相信,學習是個人而不是競爭的,人人都可以透過不斷的努力自我改善。因此,同學可以自願撰寫個人小報告來回應本學期指定思考問題。小報告字數上限為一千五百字,每次可以增加總成績0到0.5分,每人最多繳交四份(加分標準由助教認定,請言之有物。)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第一週 2/20 課程簡介

第二週 2/27本土個案研究之一:本土學生運動組織個案討論
蕭遠,2011,〈網際網路如何影響社會運動中的動員結構與組織型態?—以台北野草莓學運為個案研究〉,《臺灣民主季刊》第八卷,第三期:45-85。

指定思考問題:民主是不是社會運動組織的必要組成原則?不民主的問題何在?社會運動組織面臨的挑戰是什麼?

第三週 3/6 本土個案研究之二:血汗工廠
吳偉立,《血汗超商:連鎖加盟如何變成鏈鎖枷盟台灣的企業組織結構與競爭力》,群學出版社。請閱讀第三章高層的內幕、第五章銷售工廠、第六章借雞生蛋。

指定思考問題:連鎖加盟店一定會變成「血汗工廠」嗎?

第四週 3/13本土個案研究之三:政黨與地方派系
陳介玄,1997,〈派系網絡、樁腳網絡及民俗網絡──論台灣地方派系形成之社會意義〉,收錄於東海大學東亞社會經濟研究中心編,《地方社會》,台北:聯經,頁31-68。
王金壽,2004,〈瓦解中的地方派系:以屏東為例〉,《台灣社會學》,7期,頁177-207。

指定思考問題:地方派系必然不好嗎?判斷的標準為何?理想中的地方政治組織的面貌為何?
第五週 3/20 本土個案研究之四:大學組織與權力結構

Michael Burawoy, The Public University: Battleground for Real Utopias.

指定思考問題:從本次台大校長選舉,觀察台大的權力地圖,並從台大作為一學術與教育組織的角度,評論台大校長選舉的產生方式與運作。

第六週 3/27 組織基本概念:勞動與分工
Harry Braverman,1988 [1974],《勞動與壟斷資本》,第一、二與第四章,台北:谷風。

第七週 4/3 春假

第八週4/10 組織基本概念:科層制
Perrow, Charles(查理斯.裴洛)著、周鴻玲譯,組織社會學,第一章 科層組織。

John Meyer and Brian Rowan, “Institutionalized Organizations: Formal Structure as Myth and Ceremony,” American Journal of Sociology, v. 83 (1977), pp. 340-363. (23 pp.)

第九週 4/17 期中團體作業準備
*4/22中午十二點鐘前請繳交期中書面團體作業(請注意:遲交一小時將扣總分五分)

第十週 4/24 期中考(團體口試)

第十一週 5/1組織基本概念:網絡
Powell, Walter. 2003 [1990]. “Neither Market nor Hierarchy: Network Forms of
Organization.” In The Sociology of Organizations, edited by Michael J. Handel, 315-330. Thousand Oaks : Sage Publications.

王志卿,〈台灣經濟的動力:中小企業的網絡化〉,《台灣的企業組織結構與競爭力》,張維安編,聯經出版社。

第十二週 5/8 組織新興議題:當組織遇到不平等
Kanter, Rosabeth Moss, 國立編譯館翻譯,公司男女(Men and Women of the Corporation), 群學出版社。閱讀第四章秘書,第七章權力,第八章數字:少數與多數。

指定思考問題:弱勢者如何在組織中出頭呢?請從組織與制度的改革途徑提出各種可能方案以及評估其優劣。

參考閱讀:張譽馨,2011,審議民主中的性別差異:二○○七年青年國是會議的經驗分析,女學學誌:婦女與性別研究。

第十三週 5/15 組織新興議題:面對災難:意外的正常化?
Charles Perrow. “Normal Accident at Three Mile Island,” from Charles Perrow. Normal Accidents. New York: Basic, 1984.
Karl Weick. “The Collapse of Sensemaking in Organizations: The Mann Gulch Disaster.” Administrative Science Quarterly. 38,4:628-652.

指定思考問題:如果災難已經「正常化」,我們可以如何從組織的角度來思考災難的預防、救援以及重建?

第十四週 5/22 組織新興議題:當組織遇到民主的挑戰
Jo Freeman aka Joreen,無架構的暴政(The Tyranny of Structurelessness),陳信行譯。

夏曉鵑,2003,〈實踐式研究的在地實踐:以「外籍新娘識字班」為例〉,《台灣社會研究季刊》,第四十九期,頁1-47。

第十五週 5/29 好組織與好社會
Bolman, Lee G., and Terrence E. Deal. 1997. “Reframing Ethics and Spirit.”
In Reframing Organizations: Artistry, Choice and Leadership (second edition), 340-353. San Francisco: Jossey-Bass.

〈第六章:產出〉,《後工業機會:一個批判性的經濟社會學論述》,Fred Block著,群學出版社。(文章會另外在本週上課前發放)

*當天為繳交加分個人小報告的最後期限

第十六週 6/5 學期總複習與檢討

第十七週 6/12 端午節休假

第十八週 6/19 期末考
 
參考書目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2/20  介紹課程 
第2週
2/27  本土個案研究之一:本土學生運動組織個案討論 
第3週
3/6  本土個案研究之二:血汗超商 
第4週
3/13  本土個案研究之三:政黨與地方派系 
第5週
3/20  本土個案研究之四:大學組織與權力結構 
第6週
3/27  組織基本概念:勞動與分工 
第7週
4/3  春假 
第8週
4/10  組織基本概念:科層制 
第9週
4/17  期中團體作業準備 
第10週
4/24  期中考(團體口試) 
第11週
5/1  組織基本概念:網絡 
第12週
5/8  組織新興議題:當組織遇到社會不平等 
第13週
5/15  組織新興議題:面對災難:意外的正常化? 
第14週
5/22  組織新興議題:當組織遇到民主的挑戰 
第15週
5/29  好組織與好社會  
第16週
6/5  期末團體口頭報告 
第17週
6/12  端午節休假 
第18週
6/19  期末考